2012-03-04

用心用眼拍雙眼(三):從經典談起-Leica M3



1954年,在德國科隆的Photokina,Leica發表了M3:一台在攝影史上留下重要里程碑的RF相機。M3改良了Barnack型相機的諸多不便,一舉將RF相機的完成型展現在世人面前。自1954生產至1966年停產,M3各型總共生產了將近22萬部,過了半個世紀的今天,中古相機市場上常常可以看到仍然正常運作的M3,真的不得不佩服當年德國的相機工藝技術。
關於M3的詳細介紹,網路上實在太多了!這裡舉幾篇寫得不錯的,請大家自己參考:《最寧靜最輕柔的快門-Leica M3 DS》(繁中,分成上、下篇)《永恆經典-Leica M3》(繁中)《漫話Leica M3》(簡中)《世紀的精品-Leica M3》(簡中)《Leica M3》(簡中)

至於剛開始入門Leica的朋友,M3是不是最適合的呢?以下的幾個check point供您參考:

  1. 喜歡廣角鏡頭的朋友,就跳過M3吧!M3的觀景窗中只有50、90和135mm三組框線,如果要用超過50以上的廣角鏡頭,就要掛外接取景器,或是用一種稱為「眼鏡(goggle)」版的廣角鏡頭。對於已經熟悉RF相機拍照方式的人來說,外掛取景器並無不便,而且通常透過外掛取景器觀景看起來又亮又清楚,反而是SLR沒有的取景經驗和感受。
  2. 拍照只靠相機測光的朋友,也請直接跳過M3,因為M3沒有內建測光。其實這一點應該不算問題,只要另外買個獨立的測光表,或是用DC、甚至iPhone或Android手機上的測光App,都可以輕易解決。雖然M3上市時有搭配一個和快門聯動的外接測光表,但過了半個世紀以上了,測光表大多已老化不堪使用,或是測出的誤差相當大,不如不用。
  3. 已經習慣拍照時使用「快門先決」或「光圈先決」,甚至「自動」模式的朋友,千萬不要買M3,因為M3是台紮紮實實的機械快門相機,完全沒有半自動功能,當然更不會有自動功能。
鏡頭上掛著「眼鏡」的M3

如果前面三點您都能克服,我們再來談M3的好。

作為Leica M型相機的「完成型」,M3可非僅靠一個外表取勝。用過M3再用其他M機,有人會留著M3繼續使用、有人會賣了其他M機留M3,原因就在於M3給使用者一種相當特殊的愉悅經驗。

這個很抽象的愉悅經驗,主要來自於大而明亮的觀景窗。M3的觀景窗為近等倍的0.91(觀景窗放大倍率越大,從觀景窗中看到外面景象的比例越接近。等倍觀景窗的好處請參考我這篇文章),這個倍率也成了Leica M型相機的唯一,因為後續的M2(註1)以後,觀景窗倍率因應35mm鏡頭的需要而改成0.72倍。

另一個愉悅的經驗,就顯得更抽象了!有些人喜歡M3的「如絹絲般細緻的過片感」(註2),以及「史上最細緻的快門聲」(註3)等等,這些都是屬於心理層次的感受,每個人皆不盡相同,只憑文字敘述更難理解,如果有機會一試,您大概就會瞭解所言為何。

最後,愉悅感還來自於M3的造型。自從M2以後,Leica便將M機正面的測距、採光和取景窗的「外框」改為平坦的外框,於是少了那麼點古典裝飾的韻味,相機正面看起來顯得有點呆板。

在機頂的部份,M3的過片桿是弧型的金屬材質,M4以後便改成了帶有塑膠外套的短桿,一直到M7都維持類似的結構和造型。這個弧形的過片桿看起來就是比較美,您覺得呢?事實上,Leica不少頂級價位的機種如MP、M3J、M6J等等,或是少數的紀念機種,仍採用和M3一樣的過片桿,就證明了這個經典過片桿的價值所在啊!


同樣是視覺愉悅感的部份,還有機頂的刻字。由於M3的頂板材質採用了大量銅合金(這也是M3比起其他M機中的原因),而且沿用Barnack型的風格,刻了大大的Leica書寫體以及產地相關的小字,看起來有一種古典美。M2到M4(M4-2和M4-P例外)都還維持相似的刻字,到了M6、M7因為機頂材質不適合刻字(或是為了節省成本),Leica竟然取消了這個經典的刻字!沒有刻字的機頂變得光凸凸,實在不好看!

這個刻字應該不是只有少數人在意,否則Leica不會將它列為「客製版」的選項之一。另外,Leica還在日本推出過「印字版」和「刻字版」的M6和M7,前者竟然還會因為不小心刮到而掉漆斷線!這點實在讓花了大把銀子買機頂有字版的人氣結!至於「印字」和「刻字」又存在著「材質不同說」,這裡就不一一敘述,有興趣的朋友狗狗一下吧!

目前M3中古價格要看年代和品相而定,價格區間相當大,從30,000到100,000元不等。不可思議的是,目前中古市場偶有全新未使用的M3出現,當然價格就不適合初學者囉!一般來說,如果運作正常,30,000左右的M3是值得買的。

  • 註1:沒錯!M2是在M3之後才出現的,M1也一樣。M2是M3的低價普及版,主要在於改變了測距機構的材質與設計,以及取消了自拍器(後來有部分M2又加上了自拍器),另外就是計片機構改為手動。而M1沒有連動測距功能,主要用於估距拍攝或特殊用途。
  • 註2:網路上有傳言早期的雙撥版(簡稱DS,Double Strike,就是要推兩次過片桿才算完成過片)的過片聲音和感覺相當輕柔順暢,到了單撥版(簡稱SS,Single Strike,推一次過片桿即完成過片)就沒有了這種感覺。事實上M3不管DS或SS,過片的感覺都很舒服。
  • 註3:Leica fans普遍認為M3的快門本是M機中最輕的,但是到了M7,因為採用了電子快門,使得快門聲音的音量低過了M3;目前則是由M9取得史上最輕快門RF相機的頭銜。不過,這種比較聽聽就好,畢竟每個人對聲音的感受是有很大差異的。

share



Widget by Hoctro | Jack Book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 
;